English

我国人文教育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许苏民

目前,我国教育的最大问题是人文学科教育大大落后于世界。以大学文科教育为例:我国大学文科学生的比例占在校大学生总数的8.9%。然而,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7年的统计,在全世界1000万人口以上的50个国家中,文科学生占在校大学生比重大于50%的有13个国家,介于30-50%的有26个国家,介于20-30%的有6个国家,介于18-20%的有4个国家。中国的情况,竟然比这一比例最低的国家还低10%。

我国人文教育的落后,还表现在对学生普遍实施“通识教育”或“素质教育”方面的落后。古典的“博雅教育”的人文精神在一段时期内被简单地抛弃了,美国式的提倡“通识教育”的杜威教育思想也受到批判。改革开放以来,一些有远见深识的教育家们开始重提“通识教育”或提倡“素质教育”,但真正贯彻落实仍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。素质教育是把“尚博雅”与“贵专家”统一起来,因此,应在大学普遍开设文、史、哲等人文学科的基础课,使之成为不同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。但仅有这一点是不够的,“尚博雅”的人文教育决不仅仅意味着让学生多修几门课程、多知道一些知识,乃至于成为“有脚的书橱”和“活的百科全书”,而是要培养真、善、美的人格。

(许苏民 著《人文精神论》 湖北人民出版社 2000年5月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